乍得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尤努斯在深圳艺术团官方场演出时的讲话

2011-07-31 19:00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各大权力机构主席阁下,  

  各位部长阁下,  

  各位议员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使馆临时代办阁下,  

  各位来宾,  

 

  首先,我要向今天到场的深圳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和中国驻乍得使馆临时代办钱进阁下致以衷心的谢意,你们的光临让我们倍感荣幸。  

  为了与乍得的兄弟姐妹们开展艺术交流合作,中国的艺术家们克服恶劣条件,不远万里来到这片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充满希望的土地——图马伊的故乡(使馆注:图马伊系在乍得发现的700万年前人类头盖骨,因此乍得被称为“人类的摇篮”),在此,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你们在乍期间生活愉快。  

     

  女士们,先生们,     

  如果说,艺术和文化能够表现出一个热爱和平、致力于人的发展的民族特性,从而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进步,那么,中国正是通过弘扬自身优秀的民族文化,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飞跃的佼佼者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邀请中国艺术家来恩贾梅纳,不仅仅是为乍得公众提供一个欣赏演出的机会,同时更是为了能让我国的艺术家们学习吸收中国艺术的长处。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活动并非是两国间第一次文化交流,其实,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是两国兄弟人民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富有成果的友好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文化部门的官员曾多次应邀前往中国学习经验;同样地,中国的文化界人士也多次来乍得培养青年,尤其是上次派来的团体操教练为我国在20111月举办的独立五十周年庆典的巨大成功作出了贡献。

  因此,我们鼓励继续深化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以提升两国人民的形象。  

     

  女士们,先生们,     

  借着26位即将点燃观众热情的中国艺术家们以及中国使馆临时代办钱进阁下在场的机会,我愿向中国驻乍得大使馆表达乍得政府和人民的谢意,感谢使馆对有利于乍得青年发展的两国文化交流事业的热情关怀。  

  希望此类交流能继续深入,并拓展至文化、青年和体育事业的其他领域。     

  

  亲爱的艺术家们,     

  请把恩贾梅纳当成你们的家。希望你们演出时展现出你们最高的水平,也希望观众和乍得的艺术家们能把握机会,珍惜我们充满活力的合作成果。  

  中乍合作万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