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刮起“中国旋风” ——深圳艺术团代表中国在非洲乍得演出(来源: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 作者:张洪浩)

2011-07-31 17:00

  继在塞拉利昂成功完成3场演出后,深圳艺术团代表中国出访非洲三国行程,进入第二站:乍得。当地时间7月27日下午4点,深圳艺术团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外交部多功能厅举行“2011中国文化聚焦”文艺演出,暨庆祝中乍两国恢复外交关系5周年。乍得总理代表、文化部长尤努斯、政府各部部长,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各国驻乍得使节、国际组织代表、驻乍得中资企业负责人等1000多人欣赏了这台极具浓郁中国特色的艺术宴会。

  这场演出包括乍得艺术家的节目在内共有16个精彩单元,精彩纷呈。深圳艺术学校的舞蹈《俏花旦》,展现了中国浓郁的民俗风情;深圳市雅特杂技团高难度杂技表演《柔术》和深圳魔术大师辛之宽的互动大型魔术《满台献彩》,则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深圳歌手林晓薇还与当地艺术家同台联唱乍得歌曲,每一个观众都随着节奏舞动起来。乍得的艺术家则穿插表演了打击乐、歌唱等几个节目。

  乍得当地媒体也高度重视此次演出。早在一周前,乍得多家报纸用整版版面刊登了有关演出的预告消息,并一一介绍深圳艺术团的演员。整场演出还在乍得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直播记者在播报中称,深圳演出团在乍得掀起了一股“中国旋风”。

  演出结束后,乍得文化部长尤努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欣赏完中国艺术家的表演,我相信所有人和我的感觉一样,非常兴奋。中乍两国的艺术家同台表演,见证了两国良好的文化合作,也见证了两国良好的国家关系。”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则表示:“中乍恢复外交关系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蓬勃发展,是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的时候了;深圳艺术团访问乍得演出,对中乍文化交流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接下来,在乍得,深圳艺术团还将为乍得普通民众以及中国援建的乍得炼油厂中乍员工演出两场,并在乍得国家舞蹈团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