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艺术团非洲三国访问演出获得巨大成功(来源: 新华网)

2011-08-03 17:00

  新华网雅温得8月3日电(记者 刘芳)中国深圳艺术团2日晚在喀麦隆经济中心杜阿拉贝尔西剧场献上一场名为“东方新韵友谊欢歌”的精彩演出,在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结束了此次非洲三国访问演出。

  深圳艺术团先后抵达塞拉利昂、乍得和喀麦隆,为公众演出7场,表演节目以中国民乐、民族歌舞、杂技、魔术等为主,并有当地艺术家同台献艺。今年正值中国与塞拉利昂建交40周年、与乍得复交5周年、与喀麦隆建交40周年,深圳艺术团所到之处都引起轰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艺术团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首场演出,吸引了塞外交部长达乌达和文化部代部长歌巴等政府官员、议员及各界代表、驻塞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中资机构代表600多人观看。深圳艺术学校的舞蹈展现了中国浓郁的民俗风情,雅特杂技团的高难度杂技表演和魔术师辛之宽的互动魔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艺术团在乍得演出3场。乍得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艺术团在乍得外交部多功能厅的演出,播音员在播报中说,深圳艺术团在乍得掀起了一股“中国旋风”。演出过程中,中国艺术家们用娴熟的技艺和饱满的精神诠释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乍得观众热情高涨,用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表达他们喜悦和欢快的心情。

  乍得文化部长尤努斯说:“如果说艺术和文化表现出热爱和平、致力于人的发展的民族特性,从而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的进步,那么,中国正是通过弘扬自身优秀的民族文化,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飞跃的佼佼者之一。”

  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钱进说,中乍复交近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蓬勃发展。“良好的国家关系在呼唤,现在是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的时候了。我们高兴地看到,乍得国家舞蹈团访华和深圳艺术团访乍都是中非‘文化聚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乍文化交流来说,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喀麦隆的两场演出同样引起观众惊叹。喀文化部长穆纳说,喀中文化交流频繁,两国文艺团体经常互访,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中方曾派两名舞蹈教师培训喀国家舞团,使喀舞蹈演员水平迅速提高。喀麦隆将于2013年承办非洲文化节,希望能邀请中国艺术导演来喀协助相关准备工作。

  深圳艺术团的访问演出是在“中国文化聚焦2011”框架内举行的。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2012年)》,规划共同打造中非文化交流“文化聚焦”品牌,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活动,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