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谱新篇 政治经济齐欢颜(来源: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 作者:张洪浩)

2011-08-04 15:00

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继前两天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市内的两场公演之后,“2011中国文化聚焦”深圳访非艺术团一行26人赴距离恩贾梅纳市40公里的中乍合资项目——中油国际(乍得)炼油有限公司现场,为炼油厂500多名中乍员工带去了中国人民的问候。

艺术团魔术师在恩贾梅纳炼油厂表演

中油国际(乍得)炼油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29日正式建成投产,中石油占资60%,乍得石油部占资40%,一期工程具有原油年加工能力100万吨,二期计划达到400万吨。成品油优先供应乍得市场,并可供应周边喀麦隆、加纳等国。从茫茫戈壁到建成投产,中国石油工人们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创造了工程的奇迹。乍得总统评价这一工程具有划时代意义:乍得从此进入了工业化进程。

中乍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促成了该炼油厂项目的实现,7月29日,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又率领到访的深圳艺术团来到这里,为中乍两国石油工人送去祝福,也为中乍两国文化交流补写了新的篇章。深圳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与炼油厂的工人们一起同台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艺术团在恩贾梅纳炼油厂表演

钱进代办表示,这是一次中乍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大聚会,有了艺术团的来访,有了文化的交流,中乍两国关系发展的三个支柱都齐全了。

29日上午,乍得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尤努斯还会见了艺术团全体成员,并向每个团员赠送了纪念品。随后,两国艺术家进行了简短交流。乍得文化部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还要继续邀请中国的艺术家们到乍得来进行交流,同时也会考虑派遣乍得艺术家到中国去进行培训、学习和交流,以促进乍得文化事业的发展。(来源: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  作者:张洪浩)

在恩贾梅纳炼油厂演出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