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乍得大使杨广玉:中乍关系充满生机和活力(来源:新华网)

2011-02-15 17:00

  新华网恩贾梅纳2月14日电(记者刘芳)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于2月9日至17日对非洲五国及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其中包括乍得。中国驻乍得大使杨广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自2006年复交至今,中乍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全面,充满生机和活力。

  杨广玉说,中国和乍得复交短短四年多时间,政治互信显著增强,无论是乍得总统代比还是各级官员都高度评价中乍关系,一致认为两国关系是真正的平等互利关系,并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伙伴关系。双方在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农业、人力资源和能源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达7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00%。

  杨广玉说:“用一句话来说,中乍关系稳定、健康、全面,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介绍中乍关系迅速发展的原因时,杨广玉说,这是因为中国与乍得、与所有非洲国家都平等相待,这也是中非关系的精髓所在。

  他说:“中国和非洲确实是朋友,是伙伴,但我们更是兄弟,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兄弟。兄弟之间没有贫富贵贱之分,没有强弱亲疏之别。在这个大家庭中,强权政治没有立足之地。”

  杨广玉说,政治上中乍双方保持着经常性的对话与沟通,在气候变化、安理会改革等国际重大问题和非洲次地区热点问题上都有着密切合作;经贸上中国不追求单方面利益,而是谋求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让非洲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中国从与非洲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进一步发展自己。中乍双方正是秉持这一理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了包括炼油厂和水泥厂在内的一大批项目。

  谈及杨洁篪对非洲五国的访问,杨广玉说,中国和非洲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外长每年第一次出访一定是在非洲,这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传统。杨洁篪此访是其担任外长以来对非洲的第四次正式访问,也是继2007年李肇星外长访问乍得后中国外长又一次正式访问乍得,旨在通过加强高层交往进一步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中乍友好合作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杨广玉说:“2011年是乍得希望建设新兴国家的元年,也是中乍友好合作的收获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深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在中乍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潜力,一定能把中乍友好合作关系推上新的台阶,成为中非关系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