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外长就非洲五国之行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专访

2011-02-18 19:00

  一、杨外长,此次访问非洲,您对当前中非关系发展有何新观感?此访取得了什么新成果?

  这是我就任中国外长以来第四次正式访非,访问了津巴布韦、加蓬、几内亚、多哥和乍得。访问期间,我分别同五国领导人和外长举行了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增进了彼此的政治互信。双方还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促进了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在相关国家的进一步落实。

  各国高度评价中国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时期所给予的物质、精神和道义支持,感谢中国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赞赏中国有关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立场,以及非洲大陆问题应由非洲人自己解决的主张,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各国均表示,中国的发展是非洲国家的重要机遇,希望加强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农业、水利、环保、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各国投资兴业。各国还希望深入开展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加强与中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配合。

  我感到,虽然非洲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但和平稳定的大局没有改变,非洲国家的发展愿望更加强烈,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热情更高,在各国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新的历史时期,中非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二、您对中非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新期待?

  今年是中非关系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我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传统友谊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优势。我们有责任把中非传统友谊传承好,把中非关系发展好。中国将继续秉承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原则,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第二,全方位拓展中非合作符合中非双方的利益,顺应时代潮流。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自身发展的共同任务。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同时,中非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以及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事务中,也需要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第三,中非合作的成果应切实惠及中非双方人民,让人民成为中非友好的受益者和中非合作的参与者。只有这样,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才有长久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发展动力。我们要大力加强中非双方的人文交流,让中非友谊和中非合作成果更加深入人心,让13亿中国人民和10亿非洲人民进一步相知、相近、相亲,共同为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新世纪的头10年,我国分别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推出两轮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些举措的落实情况?

  北京峰会的八项举措已经如期落实。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八项举措的落实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目前,八项举措中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等进展顺利;免债、免关税、优惠贷款、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等举措陆续实施;派遣农业技术组、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和中非友好小学、援赠医疗设备和抗疟物资等稳步推进;中方积极落实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倡议,与非洲主要国家和非洲联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保持经常性沟通。此外,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中非法律论坛、“非洲文化聚焦”、“中非高校合作计划”等重要活动和项目陆续举行或启动,其他领域后续行动落实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促进了中非合作的全面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中非双方在论坛框架下密切合作,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中非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将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友好协商、务实高效的原则,充分听取非方意见和建议,积极落实会议各项成果,进一步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